访谈详情
主题:助推文明城创建 展示城管新形象
时间:2019-06-24
嘉宾: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市管理执法第一支队 副支队长胡波
摘要:城市管理部门是创城工作的主要组成部门之一,城管一支队在创城工作中的任务主要为整治违法建筑、综合治理野广告、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等内容。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和你们见面,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城市管理执法第一支队副支队长胡波。 

  胡队您好,目前我市创城工作正如火如荼的展开,作为创城工作的主要组成部门之一,城管执法部门对于创城这项工作是怎么看待的呢? 

  胡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含金量最高的一项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今年是我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启动之年,作为创城工作的主要组成部门之一,市城管执法局第一支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充分认识到创城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支队将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及市局具体要求,上下一心、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管理标准、培树城管品牌,为服务经济发展软环境作出贡献,助推文明城创建。 

  主持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九大工程中”,涉及到城市管理职责范围的内容有哪些? 

  胡队:九大工程是系统的、综合的、长期的工作,涉及部门较多,内容较广,有的提到了城管执法方面,有的没提但也有一定的关联性。主要涉及到的工程是市场环境净化工程、生活环境提质工程、生态环境美化工程和金色阳光培育工程等。 

  主持人:作为执法部门,城管一支队主要工作任务是什么? 

  胡队:主要分为七类,分别是整治违法建筑、综合治理野广告、整治校园周边环境、规范车辆停放秩序、深入推进油烟治理、整治违章占道行为、提升早市管理标准。 

  主持人:这七项主要工作具体开展情况是什么? 

  胡队:一是整治违法建筑。灵活运用网格化管理和数字化平台提高管控效率和质量,做到发现一处、处理一处。对于阻塞消防通道、压占管线等存在安全隐患以及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秩序的违法建筑采取动员自拆与强制拆除相结合的方式,不断织密收紧违建防控网。 

  二是综合治理野广告。坚持堵疏结合的原则,增设便民广告张贴板,从源头减少乱贴乱画问题。同时,执法队员克服天气影响对辖区内街路门店、树干、灯杆及其他构筑物上的各类野广告进行全面清理。在日常工作中,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对于不遵守城市管理规定,多次违规乱喷涂野广告的当事人进行从重处罚。 

  三是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完善联动机制,积极同辖区内的实验中学、卫校建立共建关系,深入校园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广大师生自觉抵制无证经营及其现场制作的各类不安全食品。同时,严格落实专人专岗专责,依法取缔校园周边占道经营等违反市容管理规定行为,努力为在校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 

  四是规范车辆停放秩序。结合静态交通治理工作,建立日常街面秩序巡查管控机制,针对沿街两侧私设挡车桩、隔离桩现象进行专项整治。与交管部门联合规划停车泊位,加大对不文明停车行为的管理和查处力度,做到“依规停车,还路于民”,保障辖区内市民的出行和停车需求。 

  五是深入推进油烟治理。依照我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治理现实要求,今年支队积极督促辖区内餐饮业户规范安装和使用油烟净化装置,基本实现全覆盖。下步,支队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从设备是否完好、运维是否正常、监测是否达标等多维度进行检查,实现排放达标率100%。 

  六是整治违章占道行为。对辖区内占道堆放物品、占道经营等各类违章占道行为进行管理,采取延时定点巡查和人性化治理工作方式,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监督管理作用,加大巡查频率,践行长效管理理念,保障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七是提升早市管理标准。目前,支队已从管理人数、经营业户数、摊位费情况、消防通道设置和经营项目等多方面对辖区早市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建立了管理档案。下步,将与质监、工商等部门进行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进一步优化露天市场运营秩序。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胡队给我们的详细解答,今天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