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详情
主题:铸就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
时间:2020-03-02
嘉宾: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副支队长 朱兆成
摘要:在阻击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可以说是主力军,和卫生防疫部门并肩战斗在第一线上,为守护我市市民的平安昼夜奋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主持人:大家好,在阻击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可以说是主力军,和卫生防疫部门并肩战斗在第一线上,为守护我市市民的平安昼夜奋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副支队长朱兆成,请他来介绍一下交管部门的工作情况。

  朱兆成:主持人好,广大市民朋友们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按照省市防控工作总体要求,以及省交警总队和市局相关部署,迅速反应,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在疫情期间的我市道路交通管理情况。 

  朱兆成:疫情期间正值春运。春运涉及千家万户,交通安全源头管理至关重要,我们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抗击疫情的同时,还重点加强重点车辆隐患排查、驾驶员资质审查工作,有效消除交通安全隐患。节前共检查车辆5600余台,审查驾驶人资质6200余人。疫情防控期间,各级车宣部门通过企业微信工作群对道路运输企业重点驾驶人开展安全教育,以及恶劣天气提醒。同时,继续加大重点车辆“清网”工作,重点对逾期未检验、未报废、交通违法未处理进行清理,通过微信工作群对交通安全隐患大的企业进行曝光,共曝光企业5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14份,违法超抄告书26份。 

  主持人:那么在此期间,市区的交通管理勤务安排是怎样的? 

  朱兆成: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安全顺畅,我们交管支队严格落实勤务要求,暂停各级交管领导及全体民警、协警休假,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备勤工作。在保障全市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点警力基础上,结合全市交通流量实际,在市区主要街路和重点交通节点设置了50处固定执勤岗,加强周边区域的交通疏导和秩序管控。截至目前,全市道路交通通行状况正常。 

  主持人:我们知道,春运是一件大事,而对交通管理部门来说,预防事故则是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请您介绍一下近期交通事故情况。 

  朱兆成:按照春运安保工作要求,我们严格落实事故预防相关措施,确保全市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自1月25日以来,全地区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3起(同比下降85%),死亡3人(同比下降40%),受伤4人(同比下降80%),财产损失2.3万元(同比下降64.51%)。 

  主持人:疫情期间,我们很多市民有车驾管方便的业务办理需求,因为预防疫情不能人员聚集。那么我们交管部门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朱兆成:为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支队于2月1日向社会发布了暂停窗口办理交管业务的公告,并通过交通台、电视台、微信、微博等阵地广泛宣传疾控期间交管业务办理政策,将原来的窗口办、见面办升级为网上办、掌上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截至2月28日,办事群众通过互联网完成车辆、驾驶人等相关业务13634笔。同时,车管所还专门增设了疫情防控车辆和人员业务办理应急窗口,落实专门警力负责办理,确保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主持人:疫情期间,我们交通民警和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在我市的各个进出口,检查各类车辆,为我市市民筑起一道安全的防火墙。 

  朱兆成:是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我们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在全地区48处疫情防控临时检查点部署了警力,其中市区14处、外县市34处,采取24小时工作制,积极配合医疗、应急等部门人员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工作。1月25日以来,共配合检查车辆145万余台次,检查随车人员276.5万人次。广大交通民警舍小家、为大家,尽职尽责,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较好的完成了工作任务。工作中,也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我们利用所有宣传阵地和载体,及时发布推送优秀的宣传报道,弘扬广大交警协警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的正能量。在2月10日人民公安报手机版中,专门刊发了我支队“吉林龙潭:我们是老党员,我们先上”的文章。先后已对1集体和7名个人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为2名抗击疫情工作成绩突出人员报请个人三等功。 

  主持人: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交通民警勇于担当的精神是有目共睹的,社会各界也给予了高度的赞誉。目前,虽然全市各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但抗击疫情工作还将继续,交通民警仍然重任在肩。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交通管理部门还有那些具体工作措施,请介绍一下。 

  朱兆成:为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部署要求,我们的工作仍然不能有任何松懈。一是加强路面管理提升见警率,恢复早晚高峰勤务。虽然撤销了防控疫情临时检查点,但我们仍要对全国疫情较重的8个省16个地区所在籍车辆进行车辆运行轨迹筛查,对发现的上述车辆进行重点排查检验,对发现疑似病例人员或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及时与区防疫部门联系。二是落实警企对接机制,派出民警深入到辖区复工企业,开展结对帮扶指导,全面了解企业和员工所需所盼,问实情、解难题。全市车宣员共深入重点运输企业170多家,最大限度的为企业提供帮扶。三是实行轻微交通违法免于处罚制度。对运送企业复工所需生产资料、民生资料和防疫物资车辆或外埠来吉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免于处罚;发生交通事故或故障的,快速出警、快速处理,帮助联系车辆尽快转运。 

  主持人:在阻击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可以说是主力军,和卫生防疫部门并肩战斗在第一线上,为守护我市市民的平安昼夜奋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让我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好,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