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详情
主题:勇担战疫主力军牢筑江城百姓健康防线——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卫健委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时间:2020-03-13
嘉宾: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王晓娟
摘要: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冲锋在前,逆风而行,建立起一个个堡垒,构筑出一道道防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与担当,用生命守护着百姓的安危。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冲锋在前,逆风而行,建立起一个个堡垒,构筑出一道道防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使命与担当,用生命守护着百姓的安危。他们与疫情抗争,与时间赛跑,他们的职责不仅是救治患者,还有让更多的市民免于感染。

  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晓娟,就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访谈。

  王主任您好,欢迎来到直播间。

  王晓娟:主持人好,网友好。

  主持人:我市目前疫情状况如何?

  王晓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卫生健康工作者以及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例,2月22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经省级专家组会诊后治愈出院,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全市无聚集性病例发生,已经连续3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主持人:作为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部门,你们是如何迅速反应,紧急应战的?

  王晓娟:疫情发生后,1月21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做了专题汇报,建议立即成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卫生健康委员会。我委也第一时间成立由委党委书记、主任刘奇志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8个专项工作组,迅速启动疫情防控救治、宣传教育、物资储备、资金保障等各项工作,抢抓作战的先机。第一时间发布《致武汉返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老乡、武汉来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同胞的公开信》,打响了向“疫”魔宣战的第一枪。

  1月25日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状态后,从1月26日起,全市卫生健康系统3.1万名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岗位,夜以继日、全力奋战在抗疫疫情的战斗中,确保对我市疫情状况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主持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市在科学施策,精准救治方面都作了哪些工作?

  王晓娟: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组建了由市、县两级334名医疗、疾控专家组成的市防治专家组,设立13支疾控应急机动队,确定了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等8家定点医院,启动了19家二级以上医院的发热门诊,所有医疗机构开展预检分诊,开展医务人员的全员培训,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1月23日,我市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市卫生健康委始终全力落实救治和感控工作责任,5名确诊患者全部集中隔离在市传染病医院,通过“一患一团队”精准包保救治。市卫生健康委共组织市级医疗救治专家83名,省、市专家会诊21次,对确诊病例进行会诊和医疗救治指导,5名确诊患者在救治过程中身体逐渐康复,病症逐渐消失,经核酸检测和省级专家会诊,均符合出院标准,准许出院。

  主持人:我市先后组建5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开展援助工作,他们情况如何?

  王晓娟:根据全国抗击疫情的迫切需要,在党和国家的号召,及省委、省政府的组织下,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卫生健康委共组建五批次包括两名疾控专家在内的84名医务人员奔赴湖北省开展医疗援助工作。目前这些人正在全心全力投入在国家一线疫情医疗救治和防疫防控工作中。详细情况为:

  第一批出征的医疗队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心医院、北华大学附属医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人民医院、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11名医务人员组成;第二批医疗队由北华大学附属医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人民医院15名医务人员组成;第三批医疗队由吉林省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6名医务人员组成;第四批医疗队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心医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人民医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职业病防治院、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化工医院50名医务人员组成;第五批医疗队由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名疾控专家组成。目前,这些医务人员正奋战在雷神山医院等武汉医疗防治一线参与抗击疫情。

  主持人:大家都在说:“岁月静好,是有人负重前行”,我们都知道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市卫生健康委,那么您能介绍一下市卫生健康委在疫情发生后,是如何做到有效防控的?

  王晓娟:在全面开展的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方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相关县(市)区和相关部门牢牢把住4道关卡:严守输入关,在火车站、客运站、高速公路出口设立体温检测点,实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人员分类,把住疫情进入市境的第一道关口;严守排查关,对重点疫区来吉返吉人员开展全面筛查,同时迅速开展密接人员搜索和流调,并在全省率先对所有密接人员进行实验室核酸检测;严守隔离关,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立即开展隔离诊治。密切接触者、外省(境外)来吉返吉人员,开展必要隔离医学观察;严守责任关,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开展全覆盖实地督查核查,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对全市53家医疗卫生单位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检查,83家公共卫生单位的监督检查,91家乡镇卫生院、4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护物资情况的统计,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近日,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预防外地输入性病例成为我市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全市加大了境外来吉返吉人员的筛查力度,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吉林省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外地(境外)来吉反吉人员实行必要的隔离措施,确保隔离14天以上。

  主持人:我市市民现在需要如何配合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

  王晓娟:目前吉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级应急响应状态已经降到Ⅱ级,我市已经开始全面复产复工,社会秩序平稳,但是广大市民不要放松警惕,还是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强化健康管理,市场、超市、店铺工作人员要坚持戴口罩、测体温、环境消杀、引导人群不聚集等防控措施。市民们仍要尽量少出门、不串门,少聚集、不聚会;居家常开窗、多通风,勤洗手、多消毒;外出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相关症状,要立即前往定点医院就诊。

  有亲人在境外的市民们,请与境外亲人做好沟通联系,及时告知家乡疫情防控现状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返乡计划,有近期返乡意向的,请提前将个人姓名、联系方式、返吉日期、所乘飞机航班号、车船班次相关信息报告给所在社区(村委会)、工作单位或公布的疫情防控部门,为避免出现交叉感染,不要去机场、车站迎接。请与境外亲人沟通好,一定要配合我们做好境外返吉亲人的医学观察工作。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王主任百忙之中来到直播间,把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和网友们进行交流,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和全体江城人民的配合支持下,我市防疫工作一定能取得胜利。

  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