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详情
主题:《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无丧葬补助居民基本殡葬惠民政策实施办法》惠民殡葬专题解读
时间:2020-04-27
嘉宾: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民政局副局长 张守君
摘要:生、老、病、逝皆民生,保障群众逝有所安是党和政府的重要民生职责。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建立健全保障基本、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是切实减轻群众殡葬负担、实现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的重要途径,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的客观要求,是深化殡葬改革、增强群众主动参与殡葬改革的内在动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生、老、病、逝皆民生,保障群众逝有所安是党和政府的重要民生职责。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建立健全保障基本、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殡葬公共服务体系,是切实减轻群众殡葬负担、实现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的重要途径,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的客观要求,是深化殡葬改革、增强群众主动参与殡葬改革的内在动力。 

  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民政局副局长张守君,张局,您好,欢迎来来直播间。 

  张守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民政部门为什么要出台这一政策? 

  张守君:因为生、老、病、逝皆民生,保障群众逝有所安是党和政府的重要民生职责。2012年,我市出台了低保、“三无”等特殊困难群体八项殡葬服务及用品免费政策,在一定范围内减轻了困难群众丧葬负担。为扩大殡葬惠民政策覆盖范围,实现殡葬公共服务均等化,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民政局经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形成了此实施办法。 

  主持人:惠民政策何时开始实行? 

  张守君:自2020年4月1日起实行。 

  主持人:哪些人能享受到殡葬惠民政策? 

  张守君:具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户籍且无丧葬补助的城乡居民和驻吉部队现役军人。可分为一般免费对象和特殊免费对象。 

  主持人:如何认定逝者是否有丧葬补助? 

  张守君:根据逝者工作单位性质或参保情况,如果是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或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纳了相应社会保险费用,死亡后会按政策规定发放丧葬补助。 

  主持人:一般免费对象可享受哪些免费殡葬服务项目? 

  张守君:一般免费对象可享受的免费项目包括普通专用殡仪车辆遗体接运、三天内普通冰柜遗体冷藏寄存、普通炉火化、一年内普通格位骨灰寄存。 

  主持人:特殊免费对象指的是哪类人群? 

  张守君:具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户籍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享受定期抚恤和补助的“两参”(参战参核)退役军人和“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乡复员军人(1954年10月31日前批准入伍)、带病回乡退伍军人以及公安机关开具死亡证明、火化通知书的无名尸。 

  主持人:特殊免费对象可享受哪些免费殡葬服务项目? 

  张守君:特殊免费对象免费项目除一般免费对象享受的四项基本殡葬服务外,还免费提供一次性普通纸棺、一个普通骨灰盒。 

  主持人:免费标准是什么? 

  张守君:(一)普通专用殡仪车辆遗体接运费210元; 

  (二)三天内普通冰柜遗体冷藏寄存300元; 

  (三)普通火化设备遗体火化费280元; 

  (四)一年内骨灰寄存费42元; 

  (五)一次性普通纸棺194元; 

  (六)普通骨灰盒240元。 

  一般免费对象最高减免832元,特殊免费对象最高减免1266元。免费标准依据政府定价(指导价)标准实行动态调整。 

  主持人:如何核对免费对象的免费资格? 

  张守君:免费对象的免费资格由市殡葬服务中心依据社保部门参保信息查询结果审核确认。对符合免费条件的,直接予以免除;因证件不全或对现场免费资格核验结果有异议的,丧事承办人需先行支付产生的费用,并在一个月内提供有关证明办理退费。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张局长给我们的详细解读,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