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详情
主题:市农业农村局备春耕蓄力农业开好局
时间:2023-04-28
嘉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王锋
摘要:目前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全市农民备春耕及农业生产,正在有条不紊,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主持人:伴随着严寒远去与冰雪消融,北国江城迎来了春回大地,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尤其春天对于农业生产最为重要,那么我市春耕情况进行的如何了呢?今天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锋。王局长,您好!

  王锋: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想问一下王局长,到目前我市农业备春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了呢? 

  王锋:截至目前,全市春耕物资供应充足,备春耕资金到位率62.6%,种子到户率达到66%,化肥到户率达到43.3%,农药到户率达到27.3%。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全市以保供给、稳产能为抓手,多举措促进农业发展提质增效,蓄力农业开好局,为全年农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主持人:看来王局长对于全市备春耕是胸有成竹,那么我们为了备春耕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锋:备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为此,我们强化调度,全速加快备春耕物资下摆进度。通过建立农情日调度机制,引导广大农民及早落实备春耕生产物资和资金等要素。目前,我市备春耕计划投入资金35亿元,截至227日,已筹集21.9亿元,达到62.6%;需种子20823吨,到户13728吨,达到66%;需底化肥49万吨,到户21.2万吨,达到43.3%;需农药5715吨,已到户1561吨,达到27.3%;需检修的农机具28万台,已检修16.2万台,达到57.9%让希望的田野充满活力. 

  主持人:近几年“粮食安全”再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那么我市针对“粮食安全”都有哪些做法? 

  王锋:今年,全市在粮食安全生产方面下好了“先手棋”。全市粮食播种面积预计达到1062.4万亩,较上年增加4.4万亩。落实国家“大豆振兴计划”,大豆种植面积达52.1万亩,预计增加3万亩。同时,我们已经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工准备,指导各地及早开展项目选址、工程设计、审批和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尽早开工。截至目前,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开工17项,完成招标5项,其余93月初完成招标确定施工队伍,所有项目均于3月中旬开工建设。年初以来全市大宗农产品产收成绩让人惊喜,预计一季度普遍实现正增长。我们一定会保证粮食安全,让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 

  主持人:看来今年一定又是一个粮食丰收年啊,粮食的问题解决了,我市的蔬菜水果生产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 

  王锋:目前全市有序推进棚膜经济增产增效,实现保供给。以省百万亩棚膜经济工程为契机,园区规模化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各县(市)区加快棚室建设,做好塑料大棚“春提前”生产技术指导,持续推进老旧棚室升级改造,确保高质量完成4500亩棚室建设年度任务,确保春夏季蔬菜连续均衡上市。一季度,全市园艺特产量预计将达到0.47万吨,同比增长5% 

  主持人:粮和菜的问题都解决了,接下来我就想问一下,咱们餐盘里的肉有没有增加,我市畜牧业发展得怎么样了? 

  王锋:近年来我市肉牛产业继续快速发展,24个千头以上规模牛场项目、中新食品区和金牛牧业肉牛屠宰加工项目建设进程加快。“寄母还犊”“订单养殖”“托养分红”等方式也在带户养殖方面发挥了显著成效。一季度全市肉牛饲养量预计将达到76万头,同比增长13.7%。生猪生产水平稳定。以种猪场和规模猪场为重点,盘存量、扩增量、挖潜能,抓好13家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和590家生猪规模场建设,加强生猪生产动态监测,引导生猪养殖户根据市场价格合理调整养殖结构,科学增栏补栏,稳定提升现有生猪产能。能够有效稳定我市肉价,让老百姓能够多吃肉。 

  此外,我市稳步推进大水面渔业发展,进一步规范增殖放流管理,做好重点工程生态补偿措施的落实及丰满大坝增殖放流站运行监督工作。全市一季度水产品产量预计将达到0.11万吨,同比持平。就是不仅我们能够多吃些畜牧肉类,还能吃上松花江流域特有的水产品,进行口味调节,让老百姓餐桌上的营养搭配更均衡。 

  我们将在英国威廉希尔公司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树立“打造农业强市,助力乡村振兴”的理念,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将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舒心,吃得开心的优质农产品带入江城人民的生活,送上江城人民的餐桌。 

  主持人:感谢王局长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农业生产是关乎全市安全稳定的基本盘与压舱石,老百姓只有吃的好了,吃的开心了才能有幸福感,提升他对生活的满意度。真正做到“手里有粮,心中不慌”。 

好,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