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春耕动态
桦甸市2019年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人民政府   日期:2019-05-08 08:08
0

由于今冬降雪少,春季降雨量不足,针对今年春耕生产中的不利因素,结合我市气候条件和生产形势,桦甸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特提出以“保墒防旱”和“一次播种拿全苗”为核心,强化农艺措施,全面抓好抗旱、保墒等技术为主的春耕生产指导意见,具体如下:

一、立足抗旱,适时整地,提高整地质量

1.及时清理田间秸秆。

2.高标准整地。适当提早开展大田整地、起垄,镇压连续作业,加强镇压,防止散墒过快。

二、科学用种,搞好播前种子处理

(一)选种。针对春季墒情较差,选用适合当地推广的抗旱、抗病性强的品种进行搭配种植,杜绝越区种植,以确保粮食安全成熟。

(二)种子处理:1.精选种子,除去病斑粒、虫食粒、破损粒和杂质,确保种子纯度和净度达到98%,发芽率达到92%以上。2.播种前一周晒种2~3 天,玉米种子含水量不高于14%,大豆种子含水量不高于12%。3.在播前5~7 天进行种子包衣处理,使用种子包衣剂时一定要按农药说明剂量使用,做好病虫预防工作。

三、减量控肥,增施农肥,提倡测土施肥

大力提倡增施有机肥,结合测土配方进行平衡施用化肥。玉米田要分底肥、追肥分次施用,不提倡“一炮轰”,以免后期脱肥;大豆田提倡一次性深施底肥,做到种、肥隔离,避免烧伤种子和幼根,影响出苗。

四、结合实际,抢墒播种,提高播种质量

由于今年土壤墒情较差,土壤条件适宜的玉米田应及早抢墒播种。当5~10厘米耕层日平均地温稳定通过8℃,土壤含水量在20%左右时,为适宜播种期。播种后视土壤墒情、播种方法采取相应的镇压方式保墒。

五、精量用药,科学除草,降低农药残留

化学除草应选择安全、高效、环境友好型的除草剂,适时适量用药。土壤墒情比较好的地块,可进行土壤苗前封闭除草,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剂量使用,不得随意加大使用量,同时要特别注意冷凉地、低洼地的用药量。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机械、人工和化学除草相结合,降低除草剂使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