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您当前的位置: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技术指导
市农委发布紧急通知积极应对全力抗旱保苗
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人民政府   日期:2018-05-22 08:31
0

  针对当前旱情,5月17日,市农委向全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抗旱保苗工作。

  4月16日以来,我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少、风力较大,耕地土壤失墒加快。磐石市、桦甸市、永吉县、英国威廉希尔公司、舒兰市旱情较重,个别地块出现芽干现象,不利于旱田出苗。根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报,未来一段时间全市温度偏高、降水较少、风力较大,旱情将持续发展。

  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视抗旱保苗工作。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要确保各项抗旱保苗措施落实到位,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克服麻痹松懈意识和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主动投入到抗旱保苗工作中。要组织农业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深入旱区全力开展抗旱指导与服务,指导广大农民抗旱保苗。

  要及时开展“三查”工作。各级农业部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抓紧组织和指导广大农民开展查墒、查种、查芽工作,准确掌握地块墒情、出苗、种子萌发等情况,对芽干、坏芽地块,及时采取补种等补救措施,确保出好苗、出全苗。

  要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各级农业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提请气象部门根据气象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要努力抓好灌溉保苗。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广泛开辟水源,增加灌溉水量。尤其是对干旱较重、种子正常发芽但由于墒情较差、难于出苗的地块,要浇上出苗水。要落实水田节水措施。采取机械免耕轻耙、旱耙等技术,免去泡田用水,节省插秧用水。

  要加强生物灾害防控。干旱少雨给一些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提供了条件,要组织各级农业技术(植保)部门搞好病虫害特别是地下害虫的监测,抓好预测预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