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疫情防控 须知这些事
信息来源: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2-12 08:53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在家应注意哪些问题?口罩能不能重复使用?用过的口罩怎样处理?就一些大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殿伟。

  问:身边亲朋好友或家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该怎么办?

  答: 首先,咳嗽的人要及时自我相对隔离,单独找个房间与其他人分开。如果出现发烧等症状,特别是有武汉居住史、外地旅游回来、接触过发病人员的人,要到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诊。其他人员在相对隔离的基础上,要保持家里的通风及消毒,可以用含氯消毒液消毒。

  问:市民在家预防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尽量不要出门,不要到人群聚集地去。如果需要出门购买日常用品,必须严格按要求戴口罩。在家隔离时,要保持勤通风,做到上午下午各一次,每次通风15分钟;勤洗手,含有醇类的洗手液对于杀灭病菌非常有效;做菜时,生熟一定要分开。尽量不要接触活禽和野生动物,如果非要接触,也一定要采取保护措施。

  问:口罩能否重复使用?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理?

  答:市民在没有接触外地可疑人员的情况下,口罩可以重复使用。在口罩没有脏污、破损的情况下,放在蒸锅里蒸5分钟进行高温消毒,经过这样处理之后,就可以重复使用了。需要提醒的是,自己用过的口罩即使消毒了,也千万不要跟别人混用。如口罩不能重复使用了,最好将它烧掉,也可用蒸锅消毒后再将它丢掉,以避免疾病的传播。目前,口罩是宝贵的防疫物资,希望大家一定要尽量少出门,减少口罩用量,以便优先为医务人员及执法等工作人员留出充足的口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